close

       

 

      發現媽媽發明我

 鄰居的孩子小毛,活潑可愛,有天問我:

「沈伯伯,什麼是步槍?什麼是機槍?」

「步槍是種射速較慢的槍,機槍比較快速。」我說。

「那麼,爸爸好像是步槍,媽媽就像機槍!」小毛答話。

對這孩子的聨想,我頗感興趣,不禁追問:

「為什麼?」

「他們在爭吵時,爸爸只說一句,媽媽就可說好久,又快又不停!」小毛這麼回答,不一會,他又問:

「什麼叫發現?又什麼叫發明?」

「發現是看見別人沒有看見的現象,而發明是製造別人製造不出來的東西,小毛,懂嗎?」

小毛抓抓頭,若有所悟,突然語出驚人,說:

「我又懂了,就是我爸爸發現我媽媽,最後發明了我!

86e3-fxipenn8157603.png

     發現逈異發明,步槍不同機槍; 莫把馮京當馬涼,勿植魯亥為魚豕; 小毛的解讀,不鳴則已,一鳴驚人,非常精準,殊值莞薾; 字句之不同,差之固毫米,失之卻千里; 事實證明,文字不止影響時間,更是左右空間,文字真是文化的基礎。

  文字的運用,妙在靈活,要在精煉; 一字之誤,可獎可貶; 一字之謬,見喜見悲; 一語不中,千言沒用,一字用對,全句領會; 文字的表現,重在組合,意在弦外; 論文字最要知味,談寫作最要知醇; 文筆之順在其情,文筆之美在其紋; 啟承轉合,豈能無序,遣詞用字,焉可不慎; 有情有義,方能感人,有血有肉,最能服人。

  文字只是情意的符號,思想才是情意的結構; 讀書習字,由外取材取料,表達成文,由內成思成慮; 理念愈明確,文字愈清晣; 思想愈豐富,文思愈敏捷; 著筆不宜一昧熟,稱心還常三分生; 杯中水亮閃閃,小道理可說得清; 海底水黑沉沉,大道理要說得穩; 世界是如詩篇的文字,靈魂則如詩篇的思想; 寫文章,就要像提煉黃金那樣精純,才能歷久不減其光澤。

  讀書使人淵博,辯論使人機敏,寫作使人精進; 我們想作文生動,就得好好充實國學的素養,我們要立論精闢,就得多多厚植思想的內涵; 文字可以記載精彩的生命,生命可以孕育豐富的文字; 情動而言形,理發而文見; 筆是心智之舌,文是思想之手; 毋庸置疑,捨勤學苦修外,難有他途。2018.06.05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所思所見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